+212 666 392 331 moroccohk.info@gmail.com
摩洛哥文化節日與活動_morocco_festival

摩洛哥文化節日與活動

不可錯過的摩洛哥文化節日與活動—傳統節日和音樂節等活動

摩洛哥,與鄰近的歐洲相比,經常給人感覺是“春天工作、夏天度假、秋天罷工、冬天過節”。但作為鄰居的摩洛哥,區域條件得天獨厚,加上摩洛哥原居民柏柏爾人天性遼闊,伊斯蘭文化下又為他們添上內斂的性格。千年來與歐洲、猶太、西非交融的歷史,使這片土壤充滿活力。多樣複雜的文化意味著,摩洛哥人永遠走在慶祝某個節日的路上。摩洛哥擁有大西洋和地中海的雙重優勢,精緻的沙灘和碧綠的海水,也有綿延起伏的阿特拉斯山山脈,還有阿拉伯、柏柏爾等文化腳印,內涵豐富,守著眾多自然文化寶藏。當您來到摩洛哥旅行時,參加他們的當地傳統的節日或活動,絕對是體驗一個國家最好和最簡單的方法之一,就像是將自己融入進了他們的文化和世界。摩洛哥的文化節日從春、夏、秋、冬都有不同的慶典,小至鄉村活動,大至國際節日,在北非的這個神奇國家,你都能一一發掘。無數個節日,跨過山海,穿越時空,帶你感受摩洛哥隨季節、文化、時序交織而成的歲月。

如果你要去摩洛哥旅行,並想瞭解更多有關當地活動的資訊,那就繼續閱讀吧!

摩洛哥人 Moroccan

摩洛哥是一個深受法國和西班牙殖民影響的國家,其文化十分多元,是一個伊斯蘭與法國文化融合之地。摩洛哥人個性整體上比較歡樂,在馬路上很少看到愁眉苦臉的人,而且非常喜歡開玩笑。這也許和這個國家常年享受陽光燦爛的亞熱帶天氣有關,空氣中瀰漫著某種慵懶自得的氣息。西邊浩瀚的大西洋涵養胸懷,東邊撒哈拉沙漠打磨堅毅,直布羅陀海峽和地中海把這塊土地和世界相連,北達歐陸,東連亞洲,各民族自古在這裡交匯融合,形成了多民族共存局面。現在人口主體以阿拉伯人和柏柏爾人為主,柏柏爾人是摩洛哥撒哈拉沙漠的原住民,有自己的柏柏爾語言,待人熱情、純真和友善﹗他們也是沙漠中的自由追求者!! 而且隨著社會的發展,他們除了自已的語言外,還會英語、法語、西班牙語、意大利語、阿拉拍語,語言天份也很好吧!但不少人一看就是混血後代,血管里已經流淌著世界的血液。由於整體心態比較包容,國民氣質就多了一份見過世面的從容。

穆斯林在幾百年的風雲變幻中,對綠色情有獨鍾。這種心理情結確實有其特殊的文化內涵。穆斯林熱愛綠色,這無疑是受阿拉伯伊斯蘭文化的影響。在伊斯蘭教中以綠色為尊,伊斯蘭教的清真標誌都是綠色的。

%

阿拉伯-柏柏爾人占摩洛哥總人口

摩洛哥的公共假期

主要由9個國定假日和4個宗教節日組成

根據摩洛哥的法令,四個宗教假期摩洛哥公立機構和大中小學放假2天,私營單位放假1天或2天,9個法定假日均放假一天。所以在公共部門工作的摩洛哥人每年大致有17天公共假期,而私人企業工作者很有可能只有12天的假期。當然,如果節日正好與週末重合,也是不會在週末之外多放假的。除此之外,摩洛哥不同社會群體也執行不同的休假制度。當然,與世界各地一樣,學生的假期是最多的,特別是暑假,他們一般都會在7、8月份放假,而家長也會選擇在這個時間與孩子們一起休假,因為此時海水溫度正好,更重要的是和孩子的假期重合,可以全家一起玩,好好享受一番。所以7、8月份被看作是家庭團圓,集體出遊的好時候,這也是摩洛哥國內旅遊,特別是海灘城市最歡迎的時間。

如果想了解更多摩洛哥旅遊的最佳時間請閱讀這裡

九個國定假日分別是

1月1日:元旦日
1月11日:獨立宣言節,獨立宣言發表日
5月1日:勞動節
7月30日:國王登基節,國慶日(摩穆罕默德六世國王登基日)
8月14日:收復(西撒哈拉地區)紀念日
8月20日:國王和人民革命日
8月21日:青年節
11月6日:綠色進軍節(摩政府1975年組織民眾進入西撒哈拉地區)
11月18日:獨立日

四個宗教節日分別是

伊斯蘭曆10月1日:開齋節
伊斯蘭曆12月10日:宰牲節
伊斯蘭曆3月12日:穆罕默德誕辰日
伊斯蘭曆1月1日:阿舒拉節

不可錯過的摩洛哥節日活動

摩洛哥文化節日與活動

一月:新年

Yennayer

一月,還屬於摩洛哥冬季,首先迎接的節日是西方元旦,這天是摩洛哥的法定節假日,但大多數的摩洛哥人並不真正慶祝西方的新年除夕或元旦。因為在一月12、13號,會有一個獨特的日子,叫Yennayer,它是柏柏爾人使用的農業年的第一天,即當地傳統民族柏柏爾人的亞馬齊格新年。柏柏爾人是 摩洛哥撒哈拉沙漠 (推薦行程)的原居民,又名為”Amazigh “,為了保留原有傳統的文化,今天世界各地的柏柏人都在慶祝屬於他們自己的新年“ Yennayer”。摩洛哥各個城鎮都會組織大型慶典,尤其在阿特拉斯山脈中部,白雪皚皚的田野間,人們穿著豔麗服飾載歌載舞,燉煮蒸粗麥粉(庫斯庫斯),祈求風調雨順。

Yennayer

二月:杏花節

Almond Blossom Festival

摩洛哥的杏花節通常在杏仁生產城Tafraoute舉行。每年的二月,摩洛哥都會舉行杏花節,以賀豐收。遊客們除了可以在這裡觀看到當地音樂家和舞者的表演外,還能夠看到盛開的杏樹,以及一些攤位銷售與杏仁相關的產品。在這個獨特的摩洛哥杏花節中,漫山花團錦簇,遊牧帳篷連綿不絕,風裡飄蕩著五彩斑斕的歌聲,夾雜著一絲絲喜悅的芳香。

三月:國際游牧民族節

M’Hamid El Ghizlane

三月是摩洛哥春天的開始,非常適合戶外探險。摩洛哥沙漠,黃沙滾滾的廣闊大地,游牧民族千百年來以此為家,然而隨著開發和西方化的影響,生活方式也出現改變,一年一度的國際游牧民族節在沙漠綠洲小鎮M’Hamid El Ghizlane村舉行,摩洛哥的國際游牧民族節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音樂家與摩洛哥藝術家,分享他們的詩歌、音樂、舞蹈、騎術、故事、美食和手工藝傳統。在這個節日中,M’Hamid El Ghizlane村將舉行音樂會、與游牧相關的會議、糕點製作比賽、賽駱駝比賽、還有在地產品的展售,包括地毯、手工藝品和食物,樂團也會在現場演奏和演唱、氣氛極佳。歡迎世界各地遊客到來一同分享喜悅。(更多摩洛哥傳統手工藝品介紹,請看這裡。)

四月:沙漠馬拉松

Marathon Des Sables

在摩洛哥文化節日與活動,沙漠馬拉松活動是最艱難的,這是在撒哈拉沙漠舉行的為期六天的馬拉松比賽,通常在四月份進行,由於在沙漠舉行,可能會遇上極端天氣,例如是極高氣溫、或沙塵暴,因此,沙漠馬拉松被認為是世界上最艱難的賽跑。參與者可以攜帶所有必要的裝備,組織方將會提供水和帳篷等其它物品。如果你也是馬拉松愛好者,可以來參加這場特殊的沙漠馬拉松。

四月:梅爾祖卡世界音樂節

Merzouga World Music Festival

梅爾祖卡是摩洛哥東南部的一個小村莊,是進入撒哈拉的入口,這裡有大沙丘,也有各式各樣的營地,是觀賞撒哈拉星空的好去處。四月中旬,梅爾祖卡世界音樂節在這裡徐徐展開,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舞蹈家和音樂家共聚摩洛哥最美的玫瑰沙丘,樂在其中。

四月:Jidar藝術節

Jidar Festival

街頭塗鴉已成為一個世界性的文化運動和藝術,作為一種新興的公共藝術形式,街頭塗鴉活潑、靈動,極具視覺衝擊力,嵌入於公共空間中,為城市景觀和城市文化注入了新鮮和獨特的魅力。“藝術界亞馬遜”Artsy把洛杉磯、布宜諾斯艾利斯、里斯本、香港、里斯本、墨爾本、拉巴特列為全球最佳街頭藝術城市,因此,作為摩洛哥首都的拉巴特成為“世界最佳的街頭藝術城市之一”。每年四月下旬,拉巴特將舉行Jidar藝術節。這裡讓你看見摩洛哥文化的包容和多元。節日期間,來自世界各地藝術家和團隊,將在整個城市創作巨型壁畫,令全城都充滿著藝術的氣氛中。 至於壁畫具體位置在哪?!你們自己來發掘吧!

JIDAR公共藝術節

四月:齋戒月

Ramadan

摩洛哥齋戒月(Ramadan)是指伊斯蘭曆中每年的第9個月,是全世界穆斯林最歡慶的月份。這是齋戒和祈禱的神聖月份。《可蘭經》記載,齋戒月是「真主阿拉」將可蘭經下傳給「先知穆罕默德」的月份,因此對於穆斯林來說這是一年中最重要的一個月份。一般的齋戒月會在4月份或5月份來臨,從日出到日落期間,當地人不能飲食、吸煙或從事性行為,本地人雖然不吃東西,但大部分商家餐廳白天都正常營業,對旅客還是沒有特別大影響,而且四月還會遇上歐洲復活節假期,眾多留學生和外國人都來到這裡度假,齋戒月反而是摩洛哥最熱鬧的日子,但需要留意的是有些景點會提早關門,旅遊前記得了解清楚開放時間,並尊重當地文化教義。齋戒月完成之後,摩洛哥人將會舉行開齋節,一般都會與家人朋友聚在一起慶祝1-2日。這也是最大型的摩洛哥文化節日與活動之一。

引用中國大使館的建議:請齋戒月期間不向穆斯林提供可現場消費的食品飲料,亦不得質疑穆斯林是否真心齋戒或發表其他不合適言論。當地司機白天禁食,易疲勞,盡量增加中途休息次數。

(2022年齋戒月是4月1日~4月30日,2023年齋戒月是3月22日~4月22日,2024齋戒月是3月10日~4月9日)
摩洛哥齋戒月
摩洛哥齋戒月注意事項
摩洛哥齋戒月能旅遊嗎?
摩洛哥齋戒月注意
摩洛哥齋戒月
摩洛哥齋戒月旅遊建議

五月:玫瑰節

Rose Festival

世代傳承着大馬士革玫瑰種植業的玫瑰谷,有真正蒸餾的大馬士革玫瑰精油,它也是全球大馬士革玫瑰精油三大產地。每年5月,摩洛哥玫瑰谷都會有盛大的為期三天的年度慶祝活動:玫瑰花節,原意是種植玫瑰的農民用來慶祝收穫。玫瑰節絕對是摩洛哥最美麗的節日之一,來自全國甚至世界各地的人會來觀看粉紅色的花瓣。玫瑰花節是連結傳統、自然、社區文化、當地經濟的重要慶典。漫山遍野粉紅色佈滿了這個城市,人們將慶祝三天三夜,傳統音樂、舞蹈、騎術、選美應有盡有。想了解更多摩洛哥必買的產品介紹,請閱讀這裡

五月/六月:非斯國際神聖音樂節

The World Festival of Sacred Music

非斯國際神聖音樂節,創辦於1994年,作為歷史最悠久也最負盛名的音樂節之一,以包容和分享不同國家、不同種族的文化習俗而聞名。一般是在四大古城之一的非斯舉行,為期10天。通常在仲夏時節舉行,要麼在五月下旬,要麼在六月初。這是提高摩洛哥文化意識的節日之一。而這個特別的節日也真正堅持、維護了其精神價值。

菲斯國際音樂節 Fez Festival Of World Sacred Music

六月:格納瓦世界音樂節

Gnaoua World Music Festival

在索維拉,為期4天的格納瓦世界音樂節是一年一度的大型音樂會,除了音樂表演外,還有藝術展覽。格納瓦是北非影響力最大的音樂風格,被譽為 “音樂珍珠”,起源於19世紀奴隸貿易,經摩洛哥歷史演變成為一種新的音樂形式。格納瓦音樂被稱為豐富的摩洛哥古代音樂,具有強烈的精神和宗教感覺。

六月:坦坦的木賽姆

Tan Tan Moussem

這是摩洛哥西南地區舉辦的一年一度的撒哈拉牧民大會,30多個摩洛哥南部的部落和來自西北非洲的其它游牧民族聚集而來參加這一盛會。這也是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人們在這裡賽馬或賽駱駝,舉辦婚禮、進行草藥師諮詢等活動。木賽姆大會也包含一系列的演出,如音樂表演、歌唱、賦詩比賽,以及其他哈賽尼口頭傳統和遊戲。

七月:宰牲節

Eid al-Adha

宰牲節一般為伊斯蘭曆中的最後一個月份的十號舉行,這是伊斯蘭文化中最神聖的節日之一,傳統上,宰牲節與伊斯蘭新年假期一樣,都是全家團聚的日子。宰牲節是穆斯林以綿羊為獻祭的動物聖日。在今天,伊斯蘭教徒通常都會提早起床,吃甜食和糕點,進行祈禱儀式後,在上午進行非常神聖的宰牲儀式,儀式可以在自家、或是參與家中附近的清真寺舉辦的。宰牲時會按照符合可蘭經教義的方式進行。將牲口放血宰殺之後,再將肉食與家人及較窮困者分食。宰牲節的慶祝活動可以持續兩到四天,具體時間取決於不同家庭的習俗和傳統。

宰牲節的由來據說,源自伊斯蘭教的古蘭經記載,真主為了考驗一位先知(Ibrahim),命令他把自己的兒子殺死以為祭祀供品,這位先知完全服從,正準備將兒子殺死時,真主已感受該先知的真心誠意,便命令天使及時送來一隻羊代替先知的兒子受死。此典故延續至今,而有了現在的宰牲節。

七月:Timitar音樂節

Timitar Music Festival

阿加迪爾(Agadir)的 Timitar 音樂節是非洲最重要的音樂節之一,在每年的夏季都會聚集40 多位藝術家,吸引約500,000 名出席者,Timitar 音樂節為觀眾提供了一場植根於並積極致力於推廣 Souss Massa Drâa 文化的活動。

Timitar Music Festival

七月:艾西拉藝術節

Asilah Arts Festival

艾西拉藝術節吸引成千上萬的遊客來到海濱小鎮,藝術家們聚集在麥迪那,為古城牆繪製壁畫;還有為期三天的馬術表演。這一切都始於 1978 年兩個朋友 Mohammed Melehi 和 Mohamed Benaïssa 決定邀請一些藝術家來粉刷村內的廢墟牆。現在它是世界上著名的藝術和文化活動之一。來自世界各地的著名藝術家湧入蜿蜒的小街道,卻沒有打擾當地人平靜的傳統生活節奏。艾西拉文化節的特色是作家、畫家、音樂家和舞蹈家,他們整個月都會參加許多研討會、公共藝術示範、音樂會和展覽。

艾西拉藝術節(Asilah Arts Festival

八月:塔弗拉特夏季音樂節

Tafraoute Summer Music Festival

八月慶祝活動持續舉行,塔弗拉特夏季音樂節是一個山谷裡的免費摩洛哥藝術演唱會,為期三天三夜。該節日表彰並展示了摩洛哥文化的精華。 音樂節有來自摩洛哥各地的當地樂隊、音樂家和藝術家。絕不能錯過這個摩洛哥文化節日與活動

九月:伊米勒希勒婚姻節

Imilchil Marriage Festival

伊米勒希勒是摩洛哥的一個小村鎮,只有二千人住在那裡,以其一年一度的婚姻節而聞名,也稱為Souk Aam。傳說兩個來自不同部落的年輕人相愛後被家人禁止見面。悲痛使他們哭得死去活來。家人決定在這對戀人的死亡紀念日設立一個日子,讓當地部落的成員可以互相結婚,於是伊米勒希勒婚姻節誕生了。當女人接受男人的求婚時,她會說“你奪走了我的肝臟”(Tq massa n uchemt)。(更多摩洛哥有趣的語言文化,請閱讀這裡。) 多達 40 對夫婦在同一天宣誓。這個節日充滿了音樂、舞蹈、盛宴和五顏六色的服裝,這個節日也被稱為九月浪漫史。

十月:摩洛哥椰棗節

Erfoud Date Festival

摩洛哥是世界上椰棗的生產大國之一,你可以在餐桌上看到這種食物經常被作為小食或進行煮食之用,摩洛哥每年出口超過九萬噸的棗椰,這裡的棗子又粘又甜又容易上癮,椰棗是製作當地美食的重要原料。椰棗節每年在伊爾富德(Erfoud)的收穫季節舉行,為期三天。在節日慶典中,會有舞蹈,傳統音樂,靈歌,街頭表演、時裝表演和駱駝比賽,遊客和當地人齊聚一堂,享受豐收的時光。將有遊行,當然還有很多很多的椰棗供你品嘗!

想了解摩洛哥的地道美食,請閱讀這裡﹗

摩洛哥椰棗節(ERFOUD DATE FESTIVAL)

十月:蘇菲文化節

Festival of Sufi Culture

非斯是摩洛哥的精神首都,每年十月的蘇菲文化節都在這裡舉行。蘇菲派是伊斯蘭教的深奧分支,它帶來幸福,神秘主義和精神狂喜,擁有悠久的傳統。蘇菲文化節一般舉行的八日慶祝活動,以紀念Sufi的音樂和靈性,會有音樂,舞蹈,詩歌等許多宗教和精神活動。您無需成為Sufi成員,甚至無需在會議上註冊即可享受音樂表演,因為在這些活動中歡迎所有人。

 十一月:摩洛哥獨立日

Morocco Independence Day

摩洛哥獨立日,是摩洛哥王國的公共假日,於每年的 11 月 18 日慶祝1955 年穆罕默德國王結束流亡歸來,這一天是摩洛哥的國慶日,也是紀念摩洛哥獨立的日子。在這個假期,政府機構和銀行將關閉。摩洛哥舉國歡騰,家家戶戶都會慶祝獨立日這個意義非凡的日子,在大大小小的街路,你都會看到滿街遊行隊伍和販賣傳統食品的商販。

馬拉喀什國際電影節(Marrakech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十二月:馬拉喀什國際電影節

Marrakech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馬拉喀什國際電影節於2001年首度舉辦,金星獎為該影展最高榮譽,頒發給影展最出色電影。 屆時將有一個巨大的螢幕展示摩洛哥電影,國際作家和演員將會獲得頒獎。 如果你在電影行業,這是一個重要的活動,你在那裡會遇到很多專業人士。 它通常每年在秋天或冬天舉行。

更多資訊內容可參閱:摩洛哥最佳旅行時間摩洛哥休閒娛樂等。 

查看更多熱門旅遊路線,請閱讀這裡,或與客服聯絡私人訂制你的行程﹗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